⚔️山狱长风🍁

接稿中|原/铁/史同,建议先阅置顶,小心避雷,拆逆乙梦❌野史谣传❌

可怕的不是OOC而是人心所向

……呕……这位毒瘤

凉白开:

刷tag的榜单刷到有点心累,一篇完全颠覆了我对人物原有理解的文被花式吹捧,动辄几百的热度看的我瞠目结舌…心疼我家的tag心疼我家独一无二的双白,但也只好谨言慎行,怕被人无端指责蹭了热度🤷‍♀️毕竟我没有精妙绝伦的巧思,没有没有招魂旛式的黑色长发的文笔,也没有一张无边无垠的大脸…所以我还是守着我的小坑瑟瑟发抖的码字


云杉雪松:



今天看了一天的戏,大晚上写篇东西唠唠嗑。








常言,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必有纷争。




圈子也是一样,由一个个的人组成,人与人是不同的个体,有不同的性格和处事方法,则自然也就会产生隔阂与龃龉。这是无法避免的。




但是大多数情况下,一般人还是会选择求同存异,毕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嘛。但是当某件事日积月累地慢慢达到了某种程度后,就会发生量变引起质变。人心也是一样。




说说双白家写手S的事吧。我这个人优点很少,缺点很多。不过有一个地方还是挺引以为傲的。就是我不管是在三次元还是二次元一般都可以做到就事论事,讲道理,帮理不帮亲。




其实S和我的CP因为撞梗的事有过误会,S的亲友因为写死爱豆的事也被我掐过。但即便如此,当她上个月因为OOC被人挂到雷文吐槽的时候,我依然在LOF上发了一篇文章說了几句,其中写到【如果是三观不正或者恶意拉踩抹黑角色的话,那么应该掐,掐死都不为过。但是如果仅仅是OOC或者文笔不好、没有常识等原因的话,觉得还是跳过不看就好。没有人生来就是天才,莎士比亚也是从abc开始学习,曹雪芹也是从横竖撇捺开始写字,要给予写手成长的空间。她写的不好,你可以不看,同人都是用爱发电,何必如此苛刻呢?倘若你实在手痒忍不住,那可以私信作者好好说,让她改,不要一言不合就撕逼就挂人,这样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还会适得其反扩大事态。】並不是替她洗白,只是就OOC掛人到公共平台上去這件事發表自己的看法而已。




今天S和她的親友因為撞梗以及退圈的事又在tag下鬧的沸沸揚揚。我跟某个亲友便談到此事。亲友是个和平主义者,她说觉得现在的圈大不如前了,为何戾气这般重,有什么事不能好好说呢。




我想了想,觉得也对。混圈就是为了开心,如果不开心了那就走好了,何必撕破脸呢。但是转而一想却发觉了问题。如果走了就能开心那自然会走,可是如果走的不甘心走的心有怨氣呢?那還能說是開心嗎?




问:S到底是因为什么被群撕的呢?仅仅是因为OOC吗?




答案显然是不。




恕我直言,刺客圈里写文OOC的不止她一个,写的雷的也不止她一个,诸位看官可以参考我5月7日发表的文章【这一年被刺客圈伤害的心】及其评论。就会发现比S可怕比S过分的大有人在。既然如此,那为什么被LOF和WB一齐大规模群撕的只有S呢?




撇开S及其亲友团的行为处事等问题不谈【私事打tag也好,扒高踩低也好这些都不提】,只说她的文章吧。我觉得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热度上。写文OOC不可怕,可怕的是OOC的热度还那么高,拥趸者还那么多。




我有几个认识的太太,原来是刺客圈内写文很好的太太,但是后来都慢慢淡出了。偶尔谈及原因,无一不说是【圈内雷文热度高,认认真真写的文没人看,那谁还写啊。】




诚然,同人写手写作的初心是出于对角色的爱,是通过写作来表达自己的爱并从中获得乐趣与满足。不是为了出名,也不是为了盈利。这在最初的圈子里,或者说在相对热度平衡的圈子里是可以持续的。




然而,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当你看到一篇构思巧妙妙笔生花的文热度比自己高时,你会佩服、钦羡、赞叹,又或者会激起斗志,努力让自己也向更高一层前进。可是当你看到一篇庸俗、OOC、文笔幼稚的文却比自己揣摩良久斟字酌句写出来的文的热度要高时,心里就只剩下不服气了。而这种不服气久而久之就会变成一种自我怀疑,一种不满,一种失望。当心理的天平一旦被打破,就要么在愤怒中爆发,要么在愤怒中决绝而去。




【其实这种现象不单单出现在写手与写手之间,同一个写手的不同文之间也存在。比如我就常觉得自己认真耗费时间精力写出来的东西热度没有随口胡诌的热度高,也会不爽。】




圈内的很多太太并不是因为撕逼走的,而是因为不公平走的。是因为正义的孤立无援与邪佞的趾高气昂走的。




所以,圈内关于抄袭、OOC、拉踩、三观不正的撕逼其实并不单单是对错误者的指责,更多的是对努力者的保护。而在这种时候,明白真相的人据理力争,不明白真相的人静观其变,不要对于自己不了解的事过多的指手画脚才是最明智也是最冷静的做法吧。




那么,S的事情是她一个人的责任吗?我不这么认为。




S自己说过写文时会和亲友们讨论,这一点也曾看到她的亲友们赞同。那为什么亲友们没有对她的OOC提出质疑呢?将OOC写出来是S的责任,那么OOC的热度高就是每一个给她点赞留言人的责任了。S的事之所以会变成今天这种局面,那些给她的OOC叫好表白的人也有脱不掉的干系。是这些无底线无辨别力的叫好,纵容S自我膨胀到一发不可收,让她面对自己的OOC视若无睹,不仅不改还沾沾自喜,最后才酿成了今天的结果。一个巴掌拍不响,倘若整件事S是主因,那拥趸者就是最大的帮凶。而这样的推波助澜不仅仅害了S,也寒了其他许多认真写文人的心。




S的年纪还小,三观尚未定型,为人处世也还在塑造阶段,很多道理没有人说她就真的不懂。这可以理解,谁不是从萝莉长大的呢。其实她明明可以有很多机会的。如果在一开始就有读者或者亲友向S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相信她是可以慢慢改变并长成一个好写手的,至少绝不会落得今天这样的下场。但可惜的是她毁在了这些【捧杀】里。




OOC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么多的人明知道OOC还叫好,拿低级趣味当幽默,拿OOC当梗,毫无羞耻心地一次又一次秀下限。這其實和抵制動物販賣的口號是同一個道理:沒有买卖就沒有杀害。沒有无脑的叫好就沒有ooc的泛滥。




有初心的作者常有,有初心的读者却不多,跟风的同时多静下心来思考思考到底爱的是角色还是所谓的太太?爱的是人物还是三俗故事?圈子是我们一起建起来的,自己的东西还是多珍惜珍惜吧。


















评论 ( 5 )
热度 ( 53 )

© ⚔️山狱长风🍁 | Powered by LOFTER